台灣心義工團 台灣心義工團

首頁 > 關於我們 > 源起


  台灣人口結構正快速的高齡化。伴隨著整體經濟的弱化甚至倒退,造成了家庭薪支所得的不斷倒退和入不敷出,所謂巧婦難為無米之炊。這些現象直接導致了現時年輕夫妻的驚恐、擔憂,即無力扶養上一代又無力扶育下一代,進而漸漸形成了人口結構的少子化。


  而最直接的影響是使得高齡者或家庭中年老長輩往往因無依無靠而弱勢化甚至被棄養於破舊祖屋中,難過的是這些所得低於貧窮線的經濟弱勢家庭有不斷增加現象,種種不良的現狀沉重的擠壓著這個社會傳統住居生活形態的改變。


  但是殘酷的現實情況是 富者愈富貧者愈窮。所得嚴重的分配不均。當一個世代又一個世代的年輕人曾經懷抱著夢想追逐致富而別離原鄉,選擇易於謀事的市區租屋或臨時隨意的安置一家老小於都市底層,都只為了尋求改善生活或賺得一間屬於自己的房子而汲汲營營。無奈,但佔有多數的人在多年辛勤的奮鬥之下亦無法爭得在市區的立錐之地。隨著年歲漸漸增長而體力早已不從心,只能攜家帶春喪失心志的回到家鄉,由於經濟上的極端弱勢, 如果還能選擇上一代或甚至上二代所遺留的老舊房子安置一家老小尚屬幸運否則一切只能因陋就簡,也許幾片薄鐵皮和廢棄的破損木板隨意搭建的極簡構造往往就是一個家庭好幾口人生活或生存的堡壘,破損的屋頂根本抵禦不了寒風暴雨且漏水連連,甚至連基本過夜所需的棉被衣物也都溽濕殘缺,貧窮的狀態無法形容。遑論追求生活品質的舒適或提升...,使人嘆息的是這些窘困狀態在號稱富足的台灣絕非特例也不少見,他們是我們的同胞!所以我們無法視而不見,在同一塊寶島生活的我們不得不陷入深思、反省。每當那風雨來襲時每每總是挑動著我們的心痛。令寬裕的我們不敢相信的是,在偏僻地區貧窮無助是真真實實的存在,更等待著我們的救援幫助。


{cecms:page}



  更由於台灣處於地震帶上,這些脆弱的老舊材料臨時搭蓋的建物或祖父時期興建的舊磚瓦結構房屋真的是充滿危機且極易塌陷,夏秋雨季的颱風更是對身家性命產生極大的威脅。多年來目睹這些家庭三餐難以為繼更不足以奢求飽足,我們發現下一代的教養和教育對於經濟弱勢者家庭而言往往是一筆難以籌措的費用開銷,也最容易在生活心須的項目中被放棄,但翻轉貧窮只能寄希望於下一代得教育,苦不能苦孩子!窮不能窮教育。所幸近年來陸續有非常多的有心人士、部落長老、原鄉知識份子,非常積極的返鄉開設課輔班擔負起這些弱勢族群下一代膳食及教育的加強和延續工作!但這些有心人偏偏自已也是經濟拮据,課輔教室以老舊房舍充當臨時避護所,教具及炊具也都欠缺不足。


  所以修建弱勢族群的庇護住家和營造完善的課輔教室是我們最大的目的。號召年青志工擴大參與更是我們最積極的目標。

LINE
Messenger
電話
0975-5920-25
義工登錄
義工及會員登錄
分享

頂部
報名或取消